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閒書筆記5-4 - YO,這位BROTHER

(透過以下讀冊生活的連結購書,我可獲得分紅佣金。)

YO,這位BROTHER★★

我有參加神父第二本書,也就是這本書的新書發表會;我在有獎搶答時聽到「神父其實長得很像誰?」馬上舉手回答「金城武」而得到一件神父自己做的 T-Shirt(就這件:https://www.pinkoi.com/product/1gKmXdOL)。

神父的第一本書是他自己去影印店印的,A4 大小,媽的超大一本。我購買的衝動來自於一篇主題是特教學生的文章,很感人。書不在手邊,我一時找不到那篇文,不過下面這篇文可以稍微看出神父的專長:
Re: [問卦] 清大跟竹教大合併

順帶一提,第一本書在賣的時候,我搜尋購買連結時很難找到,因為神父都用全形英文字母,搜尋引擎根本找不到,例如上面那個 pinkoi 商品連結就超難找到的。


全書分五個章節,但章節的分類其實沒差,因為神父不是先有一本書的架構才開始寫文章的,你讀這書的過程不會感到有什麼起承轉合前後相扣,每篇文章都是獨立的;這本書不是精準的理念包裝,而是一個平凡人想說點話:
p. 316 『市面上,每一本書的作者,都有完成些什麼偉大的事,才能寫上一本,魯蛇的隻言片語,是不重要的,是不會有太多人,去理會的,但神父必須要說,唯有這樣的「魯蛇之心」,正是這世界所缺少的。』

本書開頭的兩篇講食品安全,講胖達人與頂新黑心油,也不過 2013、 2014 年的事而已。但我讀到神父當時寫的內容時,才發現原來這麼多「可惡」的細節我都沒印象了。
p. 18 『例如我們想吃天然的麵包,於是純天然又他媽的貴的麵包,就出現在你面前,其實我們很天,也吃不出個所以然,就想,噢,他說天然就天然的吧,應該沒問題吧,小s都說讚了,當他跟我們說,他的香精也是超天然的時候,我們才發現不對勁。』

p. 38 『2013年頂新摻了銅葉綠素,讓你的臉,喔不,是油看起來綠綠der,緊接著,2014年9月,頂新又利用餿水油完成了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肉醬和肉酥,那美味就如同子路的身軀,令孔子聞之都不禁潸然淚下。』

我在讀上面兩篇時,心想,當初這些資訊肯定在 facebook 上一堆轉貼,我肯定也讀了,但沒想到我竟然都忘得差不多了,只剩下「黑心」、「產品連續出問題」的印象;那如果有人把這些事都忘了呢,而頂新又開始宣傳林鳳營鮮乳沒有毒(啊本來就沒有毒...)的話,肯定可以削弱它當初的黑心形象吧。

神父寫台灣歷史的文章都很好,不會離題太遠,例如:翡翠水庫與烏來杜鵑台灣的概念與台灣藍鵲荷蘭人與濱田彌兵衛事件。我附上的這三條維基百科連結是激不起人興趣的無聊資料,神父則認真地將歷史的溫度與血淚重現。

『歷史就是借鏡,鏡子有多大,多近,多遠,都不會改變現在的自己,鏡子的功能就是替自己上妝,修整成更美的模樣,或擠痘痘。
而不是替鏡子上妝,或想辦法鑽入鏡子,成為鏡子裡的人。』
(全文連結:為什麼台灣學生要學中國歷史

神父還滿左的,左到永遠站在破掉的臭雞蛋這邊。

沒用的東西為什麼要留著?當然是開發環境賺錢比較好啊。
沒幾個人推的沒人氣文章為什麼要出書?這不是存心要賠錢嗎。
我讀部落格上的這些書又不會賺更多錢,浪費時間幹嘛。
神父在本書的最後一篇文給了明確的答案,來自他對教育與人性的專業,值得你買來一讀。
p. 288 『自我設限,來自於災難性的思考;非黑即白的極端,造就了過度概念化,如果每個人的命令都是強制性的,都必須無可挽回,都只是等待被眾人所指的那一瞬間,被指到了,就爆炸了而已。』

神父寫台灣時事,例如圓仔、連勝文參選台北市長、青年低薪,因為他用來酸的材料大家都很熟悉,讀起來就滿有趣。
但遇到國外議題或太大的題目,例如物價上漲、漢娜鄂蘭烏克蘭抗爭,神父一貫的鬆散敘事配上大量讀者不熟悉的名詞概念,就需要費點心思才能跟上了。尤其社會學和哲學概念,如果沒有背景知識的話,你不太容易從神父的跳躍敘事(與用得不太好的標點符號)抓到他闡述的重點。所以我建議,一看到不懂的名詞,馬上停下來 google,有點瞭解後再繼續讀。

神父寫作的材料來源滿豐富的,但在這書中的引用備註似乎有點草率啊,有點可惜。而神父雖然讀不少書,但有些小細節還是有失誤,例如在舉例的時候寫了 p. 60『瘋子必須看精神科』這樣的句子,不經意地加深了思覺失調症的污名。

此書收錄的文章,大部分是正經敘事忽然配上變態小故事的格式。我覺得變態小故事的樂趣在於,常常都冗長到讓我覺得「這沒結構的故事到底還有幾頁啊」,而每篇文最後的推文通常都會有人說「幹總算看完了」和「媽的這三小??」。

反敘事的手法是神父身為詩人的浪漫。

一個沒取得被社會讚賞頌揚的成就的路人,花七八個小時甚至長達兩個月寫一篇大部分人都會放棄不看的文章,還有比這更浪漫的嗎。
p. 208『當一個什麼也不想的奴隸很容易,當一個充滿想像的自由人卻很辛苦。』

如果你覺得感動,就買吧。
YO,這位BROTH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