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雜記4-9 - 不應該看新聞,因為問題超複雜

除了打發時間,看新聞讀雜誌就沒有其他的用途了。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新聞和雜誌完全沒有用,而是你只能用打發時間的態度來看待它。

你的目的若是要培養國際觀、擴大視野這些假能力,讀這些垃圾確實很能騙人。

雖然我說它們是垃圾,但它們還是有很多資料、數據,例如印度每年被強暴的人數、南韓每年自殺人數的成長率、中國每年被OO的多樣化趨勢等等。新聞和雜誌,偶爾會讓你遇到有興趣的東西,但它們的功用就這樣而已,千萬切記,總是用打發時間的態度看待它們,不要讀進裡面任何一句敘述,必須自己再另外找可靠的專家、可靠的書,提供的可靠資料來讀。

但困境就在於你根本不知道哪些東西是可靠的,哈哈。
上面我說了一堆,根本沒提供任何幫助,幾乎等於說廢話XD
會有這段廢話,是因為伊斯蘭國在法國巴黎發佈恐怖攻擊後,我看了幾篇很硬的文章,心想這些硬資料根本超少人會讀,覺得很無力,只能希望大家:就算沒興趣、沒時間心力讀這些可靠的東西,也不要去亂接收媒體亂灌給我們的垃圾吧。


很多時候我們都希望那些無知的別人不要這麼白痴、去讀我們認可的資料後再來討論。
就像我希望大家能把我部落格提到的書都讀一讀再來發表高論一樣XD

當你有了小孩,你自然會在相處時把你的價值觀什麼的傳給小孩。
當你有了權力,你就會想要怎麼提供最好的教育。

教育應該這樣那樣,大家都有一番高論。
但我覺得有一件事很重要,不管怎樣你都要認知到,所謂的教育,其實是洗腦。
你要知道你即將造成的影響有多巨大、多嚴肅。

洗腦,就是寫入一些很難剔除的觀念,即使腦袋清楚、身體還是會抗拒打破的規矩。
例如:要有禮貌、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 
或是,教導小孩:人同時間只能有一伴侶,而且伴侶形式都是一夫一妻。
或是,從小每天上課八小時以上,上班自然也要八小時以上。
或是,認真掌握書本的內容就好,不要想那些沒意義的機歪哲學問題。
或是,「女生不能這樣、男生隨便就好。」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專業技能很重要、自己的考量要最優先,例如學歷史的會覺得處理資料的研究方法很重要,應該要從小就學;工程師覺得拆解和設計東西的能力很重要,應該從小練習;醫生覺得賣健康食品騙人、相信自然醫學的白痴很煩,所以大家應該要有生理學與藥學的知識;喜歡看球賽的人,覺得政府應該多蓋他喜歡的球場;討厭別人亂丟垃圾的人,覺得應該為小孩培養公德心;怕小孩輸給別人的家長,就會送小孩上補習班、讀私立學校。

事情絕對不是像大家隨口說得那樣輕鬆:
應該要從小就學○○,長大以後才會△△,社會風氣就□□,最後世界和平,耶!

你要先為你的洗腦負責。

2 則留言:

  1. 你所提到的觀念有點類似“模因(meme)”或譯作“文化基因”。
    這是用來描述價值觀的傳遞和演化;就像是遺傳基因一樣,價值觀也會像遺傳一樣代代相傳,而且也像基因一樣會有天擇和人擇。
    不過模因和基因不一樣的是,它會橫向傳播,所以它的演化是很快的呢。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演化的快慢很難說欸,當你有很扎實的思考基礎,那轉化各種概念當然很快;但是當你一開始就被洗腦洗壞了,有很大的機率是:花了很多時間、累積了很多知識,但還是轉不過來。也就是說 meme 已經轉化好幾代了,人還是非常可能只是停滯不動。

    然後我不太喜歡 meme 它原本的意思,我比較喜歡它是個好笑的圖片。而超紅的 meme 之所以超紅,其實都是戳到一些很人類共通、很基本的笑點。基本的結構是不變的,而呈現內容隨時代轉變,這有點像是每個脫口秀藝人都會講男女議題,但各有巧妙。

    我這篇後半是想說,這事情真的很嚴肅,而且一個人是要活上七八十年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