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閒書筆記4-6 -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透過以下讀冊生活的連結購書,我可獲得分紅佣金。)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一位家教老師的見證★★★


非常離譜的真實事件,讀的時候不禁懷疑:這麼極端的故事真的有意義嗎?這本書的讀者讀得懂嗎?舉例來說,這本書的案例在光譜上是紅色的話,那大部分的讀者也不過就是橘色,好一點的話黃色而已吧;只要稍微不那麼紅的人,都會覺得自己和書中傻蛋不一樣,自己會有「更好的作法」。但就是橘色的人夠多,才會搞出紅色的極端份子啊 XD

(或者這麼說,書裡的九篇故事看起來很極端,但每個角色的觀念,都滿符合主流價值的啊。這些傻蛋努力貫徹他們符合主流價值的想法,造成這些慘事,只是因為他們比較衰嗎?)

甚至我覺得作者一直在書中不斷隱藏她的想法和判斷,反覆地用「符合讀者期待」的感性描述把每個人修改得「符合情境」,端出一大盤讓每個人各取所需的情感速食。我覺得很詭異,會不會搞了半天,作者是個深橘份子啊?

例如本書的最後一篇,主角是作者『深交五、六年的好友』,作者在前言裡提到這章的由來,起因於她對本篇主角說:p. 272『妳的存在多少動搖了我的想法。妳看,妳母親的教育方式很強勢,妳的成就卻如此傑出。我時常寫著寫著就想到妳,想到妳心底難免有些衝突,也許高壓教育還是可能見效的?』
前面八篇感性了一大堆,原來作者的中心思想是:結果(學歷、成就)滿重要的,如果能犧牲什麼來換一下還是值得的?
什麼鬼,難怪完全看不見作者中心思想,原來她是結果論啊,結果論這種騎牆派怎麼好意思教大家 p.324『這些故事之所以存在,是期待我們去凝視一個初衷,靜下來,好好想想,把小孩帶到這世界上的初衷』。

作者的文筆,完全是學校教育出來的典範,渲染力很強,絕對不是什麼有溫度的柔軟、平實動人。而這套文筆的特徵就是以虛代實,邏輯永不連貫。作者在後記的自我揭露竟然完全沒有打動我,寫到每一句都讓我想吐槽,也算是滿難得的。例如 p. 324:
『有沒有一個可能是,我們的社會把「親」與「子」綁得太緊了?在怪獸家長的背後,不過是站著一個膽怯的、害怕犯錯的人啊。』沒有什麼綁得太緊,作者問錯問題。而作者的下一句,是要我們怪社會、還是要我們關心自己夠不夠格當家長、還是要小孩將心比心、還是要說大家都心地善良?作者在本書九篇故事和後記中有試著談這些面向嗎,沒有。搞了半天作者寫這句話就是渲染情感罷了。 吐槽完後覺得,算了,大概也沒這麼嚴重,作者也不是什麼專業。讀這種書本來就是為了那碗心靈雞湯吧。

但我還是很疑惑作者的寫作手法究竟是考慮哪些受眾。從後記的描述猜測,好像寫給作者她們自己這些橘色或黃色的朋友看,是能起到一點效用的。但就像暑假參加海外志工的大學生一樣,對啦,你幫可憐的坦尚尼亞孩童幕集物資、教他們第一世界的知識,很好啊,沒什麼不好;但我知道其中有些不太對勁。



以下是每一篇的簡介。

第一篇,
老媽,將小孩的飲食起居照顧得很好,但教小孩是用打的。
老爸,主要的工作是工作,然後責備老婆不會帶小孩。
小孩,被打怕了,整個人畏畏縮縮,沒自信。小孩很信老媽的話。

第二篇,
老媽和老爸沒結婚,兩個人都有錢人,都不把小孩當一回事。
小孩,因為被拋棄,所以自暴自棄。

第三篇,
老媽超寵小孩,小孩也很愛老媽,最喜歡一起逛街、看韓劇,基本上只做一些消耗的事。
老媽為了寵小孩,幫小孩弄到一個 ADHD 的診斷。
老爸要小孩好好活著就好。

第四篇,
老爸和老媽的學歷都不好,為了小孩好,所以努力工作讓小孩讀私校及請家教。
小孩滿樂觀的。

第五篇,
一篇很普通的故事,把主角寫得像驚世媳婦。

第六篇,
p. 166 『我做過一個不很嚴謹的調查,在我接觸過的六、七十位學生當中,我問了至少一半,最討厭大人對你們做哪些事情?……他們的回答倒是有些一致:「比較吧,最討厭父母拿我跟別人一起比較了」。』

老媽控制狂,姊姊被老媽控制得很好,所以和老媽同一陣線。
弟弟的興趣是打籃球,持續反抗老媽。但老媽不為所動。

第七篇,
小孩是男同性戀,老爸老媽不接受,所以小孩和女生交往,因此心靈受煎熬。

第八篇,
用了老媽視角、小孩視角、和學校老師視角寫了三篇短文,其實這手法滿無聊的。
但我覺得這篇是最像「真人」的,不管是老媽的真理,小孩的中二,或是老師的愚蠢(有超多經典句型,根本是每個老師必備的一百句廢話),都值得一看。
讀小孩視角的時候,我心想,作者應該是個不看漫畫這種劣質娛樂的人吧。

第九篇,作者朋友的心路歷程。
這篇描述的心理創傷滿可貴的,很多「正常人」沒辦法想像自己一些舉動會帶給別人什麼傷害,讀了這篇你會知道寬容和理解是永遠不嫌多的。
如果硬要推薦的話,我會推薦大家讀這一篇。


整本書滿好讀的,其實就是蘋果的人間異語。雖然人間異語的當事人不會有學校認證的文藝腔或故作姿態。如果呂秋遠臉書上的文章合你胃口,那《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也不會讓你失望。

如果沒空不想讀這本書,可以搜尋作者書中放的紀伯倫的詩〈論孩子〉;把這詩的上半部讀懂,比什麼都重要。

2 則留言:

  1. 「你幫可憐的坦尚尼亞孩童幕集物資、教他們第一世界的知識,很好啊,沒什麼不好;但我知道其中有些不太對勁。」
    看到這句話時我有個疑惑:是哪裡不對勁呢?很好奇您的想法!

    回覆刪除
  2. 嗨,我又重看了自己寫的這篇文,覺得寫得好爛,哈哈。
    至於我覺得哪裡不對勁,其實我不知道從何說起欸,每個國際志工團或是暑期偏鄉服務團其實都不一樣,所以,應該只是我太龜毛容易看不慣別人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