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閒書筆記3-6 - 投資金律

(透過以下讀冊生活的連結購書,我可獲得分紅佣金。)

投資金律-建立獲利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四個關卡★★★★★

讀了這本書就可以贏過 99.xx% 的人,好書總是超值到難以想像啊。
反過來想,(幾乎等於整個社會的)大多數人,竟然都無知到沒有動力去讀正確有用的知識,也無法意識到始終在自己的無知系統中兜圈子。人類與生俱來的各種缺陷形成的傲慢,還真令人絕望。

這書的內容和參考書沒有兩樣,先帶出問題,然後由淺入深講解問題,最後幫你複習、擷取重點,你沒有任何讀錯、會錯意的空間。

全書讀完就像修了一學期三學分的一樣。(雖然我大學時從來沒有過這種充實感)

這書根本不需要再另外做書摘了。以下說說我的心得。

前言:
作者的摘要真的寫超好的,簡要地道出重點,用不重複的方式把一樣的概念不斷闡述。
作者說,醫生同業都知道,可信的醫療成果都要經過嚴謹的期刊審核,但醫生進行投資時,卻不懂把這種經驗應用在投資領域。

換成我的說法就是,你明明就讀過碩班了,知道怎麼做實驗、分析結果、寫論文、找 references,也知道哪些論文來源比較可信(也不能盡信的);但為什麼你覺得只要讀了幾篇(你不知道它是垃圾的)文章,就可以開始投資了?

所以,作者從四個領域來分析投資:理論,歷史,心理學,產業狀況。


第一部分:理論
第一章講風險和報酬的關係,作者用股票和債券的歷史數據說明了這個觀念:風險和報酬永遠密不可分

不過,許多人對投資的期待就是,如果我「投資對了」,投資一百萬,幾年後變成五百萬,就可以提早退休/生活比較愉快/沒有金錢壓力了。對啦,翻好幾倍好棒棒,你的人類天生缺陷讓你對機率完全無感,完全感受不到一百萬縮水成十萬的可能性有多高。

第二章,教你把資產換算成現金。非常非常非常實用的數學算式,作者說這是最難的一章。

我覺得搜尋一下「二十年前薪資」或是「二十年前物價」,對理解這一章很有幫助。

第三章,就算是投資經理人也沒有「正確選股技術」。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己很白癡駑鈍,所以作者的數據告訴我「沒有人可以打敗市場」,我馬上就信了。
我不太理解為什麼別人可以堅信自己可以獲得鉅額報酬……

第四章,比較簡短,講解怎麼考量你的資產配置。
投資報酬的差異有九成以上來自於資產配置的問題,只有不到一成和市場時機與選股有關。』


第二部分:歷史

第五章,很有趣的章節,帶你看看歷史上不斷出現的泡沫。長知識啊!
南海泡沫,中文維基頁面
鐵路狂熱,維基頁面
狂飆的二零年代,維基頁面
關於股票市場泡沫,維基頁面最底下有整理,不介意花時間讀英文的話可以看看。

第六章,繼續談歷史的泡沫。


第三部分:心理學

第七、八章也是很輕鬆的章節。

這部分提到的東西,我比較熟悉,詳見:


第四部分: 產業現況

這部分的三個章節,告訴你三件事:不要相信證券經紀公司、不要相信基金公司、不要相信媒體

第九章告訴你經紀商的成員都怎麼養成的、怎麼用奇怪的名義操作你的錢。

第十章告訴你基金公司怎麼侵蝕你的報酬,以及介紹了偉大的聖人約翰柏格和他創立的先鋒集團。(有看綠角部落格的人,應該都對這位很熟悉)

第十一章,叫你唸書啦!別再讀垃圾資訊。作者地列出了一大串豪華清單……誰有空讀得完啊……:

『當你讀完這兩本書之後,你對於財務領域的了解便已超過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股票經紀人,以及大部分的財務專家,然後你就可以開始進入進階課程,這個部份可能要窮盡一生才夠。』
  1. 漫步華爾街
  2. 共同基金常識
 歷史書
  1. A Fool and His Money股票市場顯相實錄
  2. Once in Golconda: A True Drama of Wall Street 1920-1928
  3. 貪婪時代 (『如果這本書還不能讓你逃過下次泡沫,那大概就沒有其他方法了。』)
  4. Bernard Baruch: The Adventures of a Wall Street Legend
    Money of the Mind: How the 1980s Got That Way
    Minding Mr. Market: Ten Years on Wall Street With Grant's Interest Rate Observer
    The Trouble With Prosperity: A Contrarian's Tale of Boom, Bust, and Speculation
  5. Capital Ideas: The Improbable Origins of Modern Wall Street
  6. 擺脫永遠的輸家:投資散戶的終極戰略
『如果你精於數字且不介意多花點工夫,我也推薦以下這些書』
  1. Global Investing: The Professional's Guide to the World Capital Markets 
  2. Asset Allocation: Balancing Financial Risk, Fifth Edition

上面的書單,中文書大部分都絕版了,找英文書來讀也不太可能,有點悽慘。不過綠角的部落格有一些上列書單的閱讀心得,我想應該是唯一的中文閱讀資料了吧。另外,綠角也有不錯的中文投資書單。


第五部分:結合前面四個領域的觀念,所做出的投資策略

第十二章,詳細計算你的錢在退休後到底夠不夠用。這章看完讓人覺得很可怕 XD

第十三章,根據你的需求,規劃投資組合。

第十四章,就是長期和紀律。


結語: 寫得和前言一樣厲害,作者最後的溫馨提醒。


瞭解歷史、瞭解產業實況、學習理論、認識自己的缺陷,最後規畫出符合需求的策略,藉著紀律與毅力去貫徹它。

真是簡單易懂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