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閒書筆記2-9 - 哲學哲學雞蛋糕(二)

(透過以下讀冊生活的連結購書,我可獲得分紅佣金。) 
哲學哲學雞蛋糕-給動腦偏執狂的娛樂零嘴★★★

還是來做一下書摘吧,幫助各位在討論各種議題時能更有效率一點,不要老是說廢話。

第一章:
這一章在談一些非常簡單、基礎、民主制度預期每個人都該懂的內容,如果你覺得這些內容很陌生、或是與你無關,那麼你一直以來在日常生活中所發表的任何高見,沒意外的話應該九成九九都是廢話,是像新聞一樣的垃圾。

p. 12 表格:「知道」、「相信」、「以為」。這個表格在談藍染的鏡花水月。
延伸閱讀:
請看維基百科知識論條目中,知識與信仰一節

p. 18 非常精彩的表格。我覺得這本書看到這一篇就算功德圓滿了。
延伸閱讀:
花惹法理學 這個吃了也沒關係啦-應然與實然問題的區分
花惹法理學 中立理性,沒有顏色?-政治性的概念與主張可能是客觀中立的嗎?
朱家安部落格文章整理:婚姻平權地圖

第二章:
談矛盾。

p. 44 舉的感情例子很實用。這種技巧非常實用,例如愛情作家肆一的作品名稱:《想念,卻不想見的人》、《寂寞太近,而你太遠》。

p. 49 『不只是烏龜悖論,許多哲學上的難題和悖論,都曾經輕易地被斥為沒有討論價值的謬論。……可見的矛盾或衝突,如果放著不管,你就錯過了瞭解自己的問題到底出在哪的機會。』

p. 55 小木偶悖論,必看。脈絡很重要。
此篇內容朱家安本人的演講,請點此

第三章:
這幾篇的內容都是朱家安一說再說的,相關的文章如下:
朱家安部落格 物化的證據
沃草 物化相關討論
朱家安 readmoo 專欄 不懂先死背,就會長智慧?──孩子進「讀經班」的三大迷思!
朱家安部落格 高中國文必修學分應砍半
朱家安 udn 專欄 你有資格譴責彎彎出軌嗎?
朱家安部落格文章整理:雞蛋糕死刑地圖

如果你覺得這些事都與你無關,那我推薦《車藍垃圾處理方案》這篇,這個總有切身經驗了吧。

第四章每篇都很不錯,建議直接閱讀。和第一章的前兩篇一樣推薦。

第五章,先有雞或先有蛋這篇挺有趣的。其他篇是一些零散的概念說明。

第六章,談神,我沒興趣。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帕斯卡的賭注
維基百科 全能悖論
朱家安部落格 宇宙微調論證(fine-tuning argument)
朱家安部落格 本體論論證

第七章,哲普書一定會談到的經典問題。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我思故我在
維基百科 雷修斯之船
知乎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維基百科 思想實驗
維基百科 自我指涉

這本書的閱讀時間大約九十分鐘到一百二十分鐘吧?比許多電影都還要短。衷心希望各位能買回家、拿起來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