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閒書筆記1-8 - 精神病院 & 哲學哲學雞蛋糕(一)

(透過以下讀冊生活的連結購書,我可獲得分紅佣金。) 
精神病院-論精神病患與其他被收容者的社會處境★★★
這本書對我太難了,讀第一章的時候因為讀不懂句子而頻頻暫停然後口念一遍,之後似乎有漸入佳境,但其實只是稀哩呼嚕地吃下去。我通常不看推薦序,讀完這書後,看一下推薦序想截取一些精華,結果竟然還是看不懂 XD,陌生的名詞超級多啊。由於我無法完全理解內容,所以只能憑直覺推薦,而給四顆星以上的推薦的話會太不負責任。雖然看不懂、但還是覺得這是本好書的原因之一是,這是別人推薦的 XD,又,我認為,社會科學的經典,即使研究內容、面向層次天差地遠,但都有些共同的特徵可以從這些經典中找到;這就像 TED 的演講者,都有一些讓你瞬間感受到「這傢伙/內容確實是 TED 的演講」的特質和呈現。

共同的特質主要有兩點。首先是清晰地定義、反覆地換句話說定義、逼你一字一句看完的定義、深怕你一知半解而誤用。在使用例子或是實驗結果的時候,他會說:這是在什麼特定情境下產生的,有一些什麼限制,需要注意哪些細節;用以避免你亂套用、過度推論。

第二點是對人的關懷。因為我自己根本無法消除階級、歧視的「反應」,所以覺得這些經典中所蘊含的關懷,或許需要隨時警覺、刻意維持才有可能達成,無法像騎腳踏車一樣經過學習就理所當然地刻在身體裡。

這幾天看到〈大人的世界史〉的文章〈男女有別,天經地義?〉,因此更理解到高夫曼這本書所秉持的信念。



哲學哲學雞蛋糕-給動腦偏執狂的娛樂零嘴★★★
 朱家安的文章這幾年已經常見於他部落格以外的平台了,像是泛科學、udn聯合新聞網;而在某些「比較大眾」的平台,他文章底下的留言程度都讓我超級絕望 XD

這本由部落格文章重新編寫集成的書,內容非常非常簡單易懂,真的像吃雞蛋糕一樣;相較於去他的部落格隨意找文章讀,我認為內容經過編排的書,讀起來還是有效率許多。另外,此書使用了某種神祕的排版,可能隱藏著讓可以讀者讀得很舒服的詭計,或者是想讓讀者產生「因為文字排列得很整齊,所以內容也都很正確」的幻覺。朱家安的文章,與其說是介紹分析哲學,或是什麼哲學入門指南,不如說他是在展現一個分析哲學使用者對於各種問題的思考脈絡;這種思考方式不是一定要學分析哲學才會,而是想要將問題探索得更深入時,分析哲學是一套滿有效率的討論工具。

讀到某個段落時,覺得很慚愧:很多時候,新的社會議題出現了,我只想快速地找個解答就結案,我很懶得去反駁那些顯而易見的白癡文章的錯誤,但,這樣會讓我毫無長進啊,如果不去討論這些錯誤(通常與我立場相左),也會讓我無從發現自己的錯誤以及修正自己的立場。

對哲學有興趣的,去他的部落格和其友站連結逛逛,肯定收穫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