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閒書筆記1-7 - 大腦開竅手冊 & 你的人生只是缺少心理學

(20140602更新:透過以下讀冊生活的連結購書,我可獲得分紅佣金。)

兩本很久以前就讀完的書,大約是我剛開始在博客來上買一堆書的那一陣子,因為那時候的我不怎麼聰明,所以買到一堆不是那麼好的書;這兩本書做完這篇筆記後,會拿去送給圖書館。

大腦開竅手冊★★★
看在它有些資訊還滿有用的份上,給他還算可以一看的評價。這本書惹我厭的地方是它的編排,一直在主文間無預警地穿插幾乎不相干的〈你知道嗎〉、〈實用訣竅〉、〈沒這回事〉小專欄,讓我讀起來超不順暢,而且主文在談的內容都已經很沒組織了,用聊天語氣行文、拉哩拉雜地放了一堆專有名詞,還要被莫名其妙的小專欄中斷思緒,搞得每個單元都超零碎,根本放不進我的腦子裡。
另外還有,上述的三個隨機出現的專欄,它們版面編排差異只在左上角一個小小的名稱標誌〈你知道嗎〉、〈實用訣竅〉、〈沒這回事〉不一樣而已,其他什麼背景顏色、字體完全一模一樣。〈你知道嗎〉、〈實用訣竅〉這兩個專欄裡面純粹聊一些冷知識和實驗結果,作者卻老是用一些中性、沒意義的疑問句當標題。
 〈沒這回事〉專欄主要是在破除一些常見的誤解與迷思,結果咧,它竟然把那句字體加粗的迷思當作標題,就是這樣:盲人的聽力比較優聽莫札特能讓寶寶變聰明男生是經由學習才變成同志的腦褶是腦力的象徵見鬼,你這豈不是把這些偏見狠狠地灌進讀者的腦袋裡嗎???很誇張,根本是在刻意造成讀者理解錯誤吧。

有些內容還是做個紀錄,以後有機會想找資料的話或許用得到
1. p.44 & p.52 簡單了介紹腦部每個區塊負責的工作,內容有點像高中生物課本。
2. p.239 約有 30% 的自閉者患者罹患癲癇。(我剛好聽過特教班某個學生的老爸談這數據,他是在讀自閉症的 paper 時才偶然知道這件事,他說他的醫生同事還不相信XD 這告訴我們要多讀 paper 啊。)
3. p.250 標題是自由意志
4. p.267 資料書單:關於信仰,Richard Dawkins,Daniel Dennett。
5. p.272 在高山上或是極端環境時,常常發生的聖靈感受。其實就是缺氧、大腦皮質顳葉和頂葉無法維持正常運作。顳葉的癲癇容易產生強烈的宗教經驗,如被上身、上天堂、看見聖光。顳葉癲癇比較容易在腦內啡升高時被引發,也就是心理壓力大時。
6. p.284 資料書單:關於酒精毒品癮頭,William S. Burroughs。
7. p.295 日本研究證明,每天攝取 50 公克的酒精(約 3 至 4 杯葡萄酒、啤酒、或其他酒類),對於腦部不會產生測量得到的影響。


你的人生,只是缺少心理學:解決生活煩惱的 70 個心理學技巧★★
很鬆散的一本書,只是作者非常私人的經驗分享而已,而且講得很差,令我不禁覺得你這傢伙根本沒有解決過這些問題吧。而且作者依據心理學實驗所給的建議也很不可靠,甚至完全沒屁用,真的不知所云。就算讓我從書裡只挑一個有用的資訊記下來我也辦不到,因為那些內容在其他的書中會有更完整的描述,以及更正確的詮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