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閒書筆記4-7 - 臺北城裡妖魔跋扈

(透過以下讀冊生活的連結購書,我可獲得分紅佣金。)

臺北城裡妖魔跋扈★★★★

雖然我沒有很喜歡,心情沒有任何起伏地跑完了整個故事,但看在作者非常認真的份上所以給四顆星。

以下全部劇透。

第一章弄了幾個匪夷所思的殺人命案,營造得很像偵探故事的樣子,
第二章馬上告訴你,因為是妖怪幹的所以才匪夷所思,沒有要解謎啦~
儘管如此沒有要解謎,作者在第二章還是擺了一大篇關於愛新覺羅溥儲命案現場疑點的討論;讀完全書後會發現這章是射後不理,討論一堆幹嘛?根本沒用到啊,湊頁數喔。

第三章又換回第一章貌似主角的子子子子的場景。將第一章文學沙龍的殖民隱喻講得更清楚一點,非常有趣。不過主角青梅竹馬的互動實在滿扁平的,還一定要做個鬼臉( p.78)。
第三章的後段,揭曉新日嵯峨子的疑團,故事正式開始。
作者最後還寫了 p. 81 『她真希望不是如此--若是如此,未壹可能已在危險之中。』說得很像子子子子是主角一樣,結果讀完全書才發現未壹根本沒戲份。
(而且這種廉價的氣氛營造手法反覆出現,純粹是騙讀者而已,拉低不少本書的水準。)

前三章讀完,就可以知道,這故事其實沒有推理成分,你根本不必理會角色的偵探台詞,不跟上也沒關係。
體認到這個事實後,看到一大堆角色依然覆述著無意義的台詞,就頗令人不耐了。


第四章,跑劇情的是觀世不語。非常明顯就是交待故事用的,稍微提了觀世三兄妹的關係。
第五章,跑劇情的是東野雪夜。非常明顯交待故事而已,公式角色「店長」整尊端出來、推展故事的神器直接拿出來;也順便交待了東野雪夜的身世,以及她與境主公的關係。
(這兩章的結構一模一樣啊XD)


第六章,交代了子子子子筆名的由來,以及他的臺灣名字,吳耿。這章也是直接套賣萌動漫的粉紅公式。
還用公式推展劇情,真的滿偷懶:p. 126 『夢一開始就很清楚,只是他不願回想起來罷了。他覺得自己若回想起來,也許便會喪失自我。』
什麼啊,故弄玄虛弄得太過分了吧。(第五章也是)

而且第六章裡貌似藏著故事真相的內容,其實對劇情也沒有幫助。
上面這段夢境,在後面第十七章作者用了「有意義的巧合」來解釋它,這……真的太中二了。擺進這概念是作者為了耍帥吧?也非常有 CLAMP 的味道。事實上,我也不關心第五章的冷訾堂店長穿馬褂還是穿西裝,反正他就是個 NPC。


第八章是第七次新日沙龍,本書第二次沙龍劇情。相較於第一章的第六次新日沙龍,這次是《臺灣文學》派的成員。
新日沙龍是這本書最用心最有趣的部分(可惜只有兩章;第一章的新日沙龍還有一大部分是假推理劇情),其他十八個章節我都覺得滿沉悶的,只是一直按 Enter 鍵。


第八章拿到一個謎題,第十章馬上就解掉了。這是整本書唯一一個正經的解謎。


第十章的明喻,臺灣神明和日本妖怪下一場「不知道為什麼不結束」的西洋棋。算是有扣到殖民的主題。


第十二章,章名是『通往終盤的一步棋』。這章的內容只有四頁多一點點,內容是新日嵯峨子讓觀世不語和她一起加班。超級機械降神啊。

第十三章,作者大破功啦!
兩個台灣神明沒來由地跑去日本妖怪家說,我們一起來等那個會來殺你的殺人鬼K吧,為什麼我們會和瘋狂殺人鬼有連絡?唉呀就是這樣嘛。
然後日本妖怪就這麼信了。
p. 255 『柳青蘭和東野雪夜將情況告訴松籟羽,卻隱藏了重要的情報,也就是關於新日嵯峨子的一切。』
想想前面十二章一直讀到的假推理台詞,每個角色都自認深思熟慮,反覆地問一些根本無法確定答案的廢話(作者並沒有任何埋哏的意思);結果在這一章,本故事最重要的情節,作者因為無法交出合理的作法來安排關鍵場景,竟然就用一句話打發了所有可能的發展……。

舉例來說,第十章的台灣神明嚴老闆對柳青蘭和東野雪夜的態度,都是自己人欸、熟識的人欸、同一陣營的欸,她倆沒講『關於新日嵯峨子的一切』,嚴老闆都刁難到爆、針鋒相對了,而且她倆只是問嚴老闆「一個尋常妖怪的事」而已喔。

現在她倆沒頭沒腦地跑去日本妖怪家跟他說「欸,把台灣搞得天翻地覆的妖怪要來殺你啦,我怎麼知道的你不用知道,我為什麼有把握和他交涉你也不用知道。總之是為你好啦」,
身為敵對陣營的日本妖怪馬上「不管你讀者覺得合不合理,反正我是信了」乖乖就範。

我不知道作者是偷懶、或力有未逮、或真的認為這種機械降神的劇情很合理。

順帶一提,第十三章後段的假推理台詞,東野雪夜推敲誰是殺人鬼K的共犯,還推理出冷訾堂店長有可能是共犯,令我很不耐煩。
作者一直搞這些沒邏輯的把戲幹嘛?每一章都在反覆地塞無意義台詞欸。


第十四章,這章一開始的小細節是,石敢當因為脫離東野雪夜的人類肉體,所以作者用人字旁「他」來指石敢當。石敢當回到東野雪夜肉體醒來後,就恢復成女字旁的「她」了。
觀世不語因為第十二章的機械降神而與東野雪夜相遇了,本書的兩位女主角,因為作者沒在經營角色的關係(都在塞假推理廢話),所以不語和雪夜你可以直接當作同一個人沒關係 XD 讀起來還是一樣順暢。

第十六章故事高潮結束後,緊接著第十七章,子子子子睽違了八章再次登場,但本章內容對推展、理解劇情沒有幫助,純粹作者在秀知識(共時性,「有意義的巧合」)而已。而第十八章到二十章,以及一封殺人鬼K的殺人預告,就是簡短地交待續集可能會發生的事。

這本書是「言語道斷之死系列」的第一本,作者反覆地在本書中告訴你,他還有很多故事可以寫。但是,幹嘛一直塞資料強迫讀者接受啊?作者構思了很多背景故事,很好啊,但將這些設定硬擺出來,對理解劇情有幫助嗎?只是作者自爽,徒然打亂敘事節奏而已吧。(雖然我不覺得作者有任何的寫作節奏,即使是十五、十六章的高潮情節,每個角色依然是讀稿機……。)
更不用說作者弄了超多人物出場,將名字取得「有意思」;並不是塞了個名字、介紹他是什麼妖怪,就能讓角色豐富起來啊,也不是讓大家對談時,都先喊對方名字,就能讓讀者記住角色啊;人都站在你面前了還每次講話都要叫對方名字,哪有人會這樣說話啦。

作者除了直接塞設定外就沒有營造角色的能力了。全書完全沒笑點,也沒有精巧的機關。
這問題真的有點大,看得出作者考據和湊細節的用心,卻沒有替角色塑造情節的功力。

例如,全書有許多常見的日本作品中公式台詞,隨便舉四個:
第一章 p. 17 『以後她嫁人了,未壹應該會感到寂寞吧?』
第三章 p. 66 『在他這麼說時,嘴邊的笑容忽然凝聚起強大的惡意,讓他笑不是笑,彷彿換了張臉一樣。』
第三章 p. 69 『在他生命的重大轉折處,他始終感覺到命運的惡意。』
第五章 p. 111 『「嗯……對。我想要保護身邊的人。」……她所重視的一切,她都想以自己的力量去守護。』
全書三百六十幾頁,光是前面不到三分之一就套了這麼多明顯的公式台詞,更不用說整體敘事都不脫日式對白的結構。

除了角色單調、樣板化,作者在形容角色和場景也看得出其極限。

描寫西川滿:
第一章 p. 12 『光坐在那裡便有種油畫般的濃烈存在感。』
描述未壹的夢:
第三章 p. 62 『夢裡是沒見過的和室。一盞盞油燈燃燒著,映出色彩濃烈的和式情調,在晃啊晃的燈火裡,艷麗而奪目。』
--
描寫音紅咲檻:
第二章 p. 58 『她就像綻放的黑色八重櫻,發出渾厚而邪魅的氣場,……卻又優雅。』
描寫冷訾堂店長:
第五章 p. 100 『就如一朵迎面而來的黑牡丹,華貴又沉穩,帶著不尋常的妖冶。』
這跟吃到海膽、蟹膏、生蠔都說「天啊好海鮮」的評語有什麼兩樣。
(書中這些例子我取到一百頁左右就厭倦了,全書差不多都這樣。)

比起自創角色僅僅是換衣服與塞設定,作者在新日沙龍中的真實歷史人物,其互動就鮮活許多,書中兩章的新日沙龍是我給這本書四顆星的原因。


以下是我整理的角色、場景清單。作者塞了很多只出場一次的角色。

子子子子未壹:
出道作〈浪費才能〉。在《臺灣日日新報》連載〈病院快逃〉。

新日嵯峨子:
第一章登場假名:西願知佐子。
第一章穿著,p. 31 『低調高貴的黑色洋裝,直直的長髮垂肩,……黑色洋裝有著白色的領子,上面繡著和式的櫻花花瓣,脖子上則戴著純黑的蕾絲項圈。』
(之後的穿著我懶得記了。)

東野雪夜:
子子子子未壹的青梅竹馬,第三章馬上揭曉雪夜自己和新日嵯峨子的來歷都不單純。


第一章,被害人報導:
2/19:本島人洪明鈴。
3/2:金藏榮造一家五口。
3/12:大阪商船株式會社,海島松濤一家六口,楓子,勇郎,智郎,滿,千代子。
3/25:龍吞若駒一家三口,咲子,嬰兒。
4/2:滿州國皇族愛新覺羅溥儲。
-
報導中提到空法法師。


第二章:
地點:舊西門公會堂,曾是布政使司衙門,正對舊臺北城北門。
-
觀世三兄妹,「鐮鼬」,不笑(失蹤。名字登場。) ;不動,混入人類當警察;不語,混入人類當《臺灣日日新報》的記者。
有為樓伊須夫,曾在朱結祭上表演鬼火舞。死亡。
絡新婦」,音紅咲檻。


第三章:
名字登場:
和歌原姬神,《臺灣日日新報》文藝欄編輯。在第六章以編輯的身分出場。第七章揭曉她是犬神,三巨頭之一。第十一章,p. 229 『有著赤虎皮毛的大型甲斐犬』。
 -
都知久母,土蜘蛛,化身僧侶,p. 66 『「源賴光見到你這樣,不知道怎麼想。」』 ,三巨頭之一。
言語道斷。
東野雪夜的主公。
-
歷史人物,名字登場:
乃木希典,台灣總督經驗:p. 75 『就像叫化子討到了一匹馬時,既不會騎,還要怕被踢。』。
後藤新平,「生物學原則」。


第四章:
地點:居酒屋,迷途亭。
-
主獄光流道,雪女
 -
名字登場,滑瓢,三巨頭之一。


第五章:
冷訾堂店長和他的「貓麻仔」。


第六章:
歷史人物,名字登場:
小野篁
嵯峨天皇


第七章:
臺灣胎神,韓月娘。死亡。
神酒了然,「鐵鼠」。
都茂照津多,「貓又」。
滑瓢的義女,「蜃氣樓
-
名字登場:
夜行少女。
古老燃晝。
鐵賀野風。
鐵道部的江洲英流。死亡。
博物館的似非部津。死亡。
蘭治小津,「付喪神」。
-
地點:臺灣神宮


第一章新日沙龍:
地點:太平町,波麗路西餐廳
-
歷史人物:
高山凡石
西川滿,主持《文藝臺灣》。
池田敏雄
池田鳳姿(黃鳳姿)
-
歷史人物,名字登場:
金關丈夫
夢野久作腦髓地獄》。
呂赫若
-


第八章新日沙龍:
地點:江山樓
-
歷史人物:
中山侑,「灣生」。
張文環,《臺灣文學》。
王昶雄
-
名字登場:
黃得時
芥川龍之介河童〉,樂生院愛愛寮
-
柳青蘭,境主公(第三章東野雪夜的主公),化身《臺灣新民報》女記者。和蔣渭水有些因緣。


第九章:
緋離府麻呂,拂塵的付喪神「拂子守」。
臺灣神宮的宮司。


第十章:
地點:臺北最大的都市公園,新公園
-
城隍府的糾察司,永樂町通上的嚴老闆。
城隍爺
-
名字登場:
南門工場的有邊帶數奇。死亡。
勸業銀行的逢經步舞音。死亡。
西門町市場的樓頂,松籟羽文藻,「琴古主」。


第十一章:
名字登場:
石印蕃人湖上杵音」明信片。
寄居於森丑之助家裡的佐藤春夫,〈日月潭遊記〉。
-
臺灣神宮協助儀式的彌宜。
弘法寺的道南法師。
西本願寺的解幻法師。
護國禪寺的濟聖法師。
鴉天狗,冷徘夏玖須。


第十二章:
名字登場:
牧野先生,觀世不語在報社的上司。


第十五章:
立花輪番,西本願寺台灣別院握有大權的人。
 -
名字登場,歷史人物:
親鸞上人


第十六章:
燃燒的推車妖怪,「火車」。
神務局局長,因愚理知。
-
名字登場:
西本願寺的解語法師。


第十九章:
名字登場,歷史人物:
林熊光
臺灣銀行的王城家。
波特萊爾
島田謹二
-
格式塔學派


第二十章:
臺灣日日新報》的羅小姐。


殺人鬼續集預告:
地點:臺北帝國大學


---
就這樣,整理完了。好累。如果有連結或是其他錯誤麻煩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