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閒書筆記4-4 - 有沒有XXX的八卦

(透過以下讀冊生活的連結購書,我可獲得分紅佣金。)

有沒有XXX的八卦★★★★

我很喜歡 Cheng Lap,C大的文章。
這本書選入的文章比較平穩,一些比較討喜的文章都沒被選進來,例如:C大的成長歷程,談中華民國與台灣的系列文章,更多的冷惡搞文。
不知道這本選集的考量是什麼,或許是不想造神吧。

首先,非常值得讚賞的,這本書沒有任何推薦序,超棒。不浪費紙。

C大寫了兩篇序和一篇致謝辭,都在說他是個普通人,而每個人都是普通人,不管你這輩子做過什麼、頭銜是什麼、老爸是誰。大家都是可以造成改變的普通人
p. 9 『平凡人如我,還是能做到很多事情,能做到很多事情的,最終依然是平凡人。』

如果硬要套個情境來詮釋這句話的前半段,大概就是每個人掛在嘴邊的:等我OOO之後,我就要開始XXX。
在體制內有了足夠的勢力,就要徹底改革。
成為大資本家,就要貢獻社會。
下班後,就要善用時間娛樂或充實自己。
 我們都希望理想成真。

但我們只是等。
等時間把我們變好,變得更有資格、更有能力、更無後顧之憂、更有把握完成目標。
我們只是等。

諷刺的是,在 facebook 發文對社會大讚大嘆大罵,還真的就可以坐等別人按讚來成就自己。

可以的話,把時間用來讀C大的文章,學點常識吧。
以下我會附上一些未被收錄,但類似的文章。我在C大部落格找這些文章時候,又順便翻看了一遍,看完覺得應該再多買幾本書支持一下。

第一部份,講買房、薪水與個人能力、世代差異的大哉問。
這些議題的文章最能騙點閱率了,每個人超愛讀、超愛轉貼。
與其瞎讀,先讀個C大的文章應該頗有幫助。

第二部份全在講 2014 年香港的雨傘革命,我想台灣搞得清楚這些事的人應該很少。

第三部份,西方歷史與我們歷史的對照。
個人覺得這是C大容易被找毛病的章節,如果你是討厭C大的人,這幾篇文章是很好的材料。
我覺得最精彩的文章是談「民族」與「文明」的,從 p. 106 到 p.118 ,很棒,必讀,非常掃盲,為你的人生開天眼。

第四部份的主題比較不連貫。p. 125 到 p. 134 談貨幣的文章,應該放到第一部份才對。


第五部份,談七龍珠、電玩、以及C大開發遊戲的經驗談。
有沒有「為什麼現在一堆自動戰鬥的遊戲」的八卦?

最後C大附上的書單:

理性:笛卡兒《方法論


我整理的圖片,閒書筆記2-3 - 哲學的40堂公開課

正義:約翰‧羅爾斯《正義論》

我整理的圖片,閒書筆記2-3 - 哲學的40堂公開課

歷史:

吉朋(Edward Gibbon)《羅馬帝國衰亡史
比較簡單的版本,鹽野七生《羅馬人的故事

C大反覆閱讀的至愛,布勞岱爾(Fernand Braudel)
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與資本主義
霍布斯邦(Eric Hobsbawm)的19世紀三部曲

威爾‧杜蘭(Will Durant)
《世界文明史》(C大說宗教改革的部分多細心看)

這個歷史書單的閱讀量好像不是上班族可以完成的......。


最後我想說,封面設計我實在不喜歡,是C大投資的創作者活人拳設計的。XD
C大在 PTT 上貢獻的這些討論,真的都滿棒的。現在整理成一本讓你讀,沒有理由不買啊。

4 則留言:

  1. 很棒的讀書心得~整理得很好~對這本書有更多體會~

    回覆刪除
  2. 寫得很好耶 猶豫了一段時間 決定來買惹!!

    回覆刪除
  3. 感謝,終於找到書單了!
    之前借來看完卻忘記把書單記下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