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雜記4-4 - 《出境事務所》滿好看的(一)

我已經看到第十三集了,有比較多的材料可以寫這部戲到底優秀在哪裡。

第一集,開場就是角色介紹。《出境》的編劇用的是最基本的「武道大會」--葬儀社人員招募會--讓觀眾認識每個角色的基本設定。整個開場非常工整流暢,再加上一些討喜的搞笑,就是一部吸引人、不費力繼續看下去的好戲了(前十集,差不多只有兩集的能量比較弱而已)。

ep1 - 暖男麥笑 & 賣萌角色貴意
ep1 - 跑過頭的羅曉恩(女主角)
ep1 - 厲害的禮儀師聖哥(左下)
ep1 - 人前人後不一的江樂森 Johnson


因為拍得很工整,所以就留意一下導演說故事的方式。十幾集看下來,風格都很連貫,最常見的作法就是,如果鏡頭時間很長,導演一定會放兩個人在鏡頭裡。

但有個橋段,導演給了女主角很長時間、比以往都還要大的「臉部特寫」,還讓對話的另一方在鏡頭外講話講很久,女主角回話時也不會帶到另一方的鏡頭;這應該不是巧合,而是暗示我們女主角和對話者的關係。

另個橋段,還出現了手持的搖晃鏡頭。

(上面兩個都是小橋段而已,看的時候沒注意到就算了,沒必要疑神疑鬼XD)

以下是我截了幾張不洩漏劇情的各種鏡頭畫面。

ep1 - 女主角的痛哭
ep12 - 又是個遙遠的哭哭
ep5 - 回家鏡頭之一
ep5 -緊接著換幕,回家鏡頭之二
ep1 - 神秘的上與下
ep9 - 一個普通的談話
ep4 - 一個小心翼翼的談話
ep1 - 普通常見的多人鏡頭
ep2 - 普通常見的每個人都有戲要演
ep1 - 用心的鏡頭讓搞笑劇情更有趣





女主角黃姵嘉的顏藝(雖然有的不是刻意的)也滿有趣。

ep1 - 黃姵嘉的顏藝
ep6 - 黃姵嘉的顏藝
ep10 - 沒什麼意義的劇情
ep9 - 不知道為什麼忽然來這段


喜劇是很難作的,不過《出境》做得很好,讓整部戲很溫暖。每個演員都滿會演,肢體搞笑做得很好。編劇和導演放了很多莫名其妙的笑點(一般的、可愛的笑點也很多),很豐富。

ep2
ep3
ep5
ep11 - 秋老大看少女漫畫?
ep12 - 秋老大看《今日愛的告別式》?

上圖解說,《今日愛的告別式》:
『本書題材新穎,為一般 BL 小說少見、以葬儀社為舞台的故事,且內容牽涉到超自然的神祕事物,推出後勢必引發一場另類 BL 討論熱潮。』


編劇導演放了這麼多搞笑橋段,讓嚴肅劇情的壓力減輕不少。編劇在每集開頭寫的旁白都不錯,文藝腔不重,滿貼近一般人的,沒有要硬湊經典句子的意思(然後觀眾看過就忘)。

這部戲像個考題一樣,觀眾不能一邊做其他事一邊看,不然換個幕就會抓不到頭緒。而且它確實也滿值得你花五十分鐘專心看的,劇組有很多用心的小細節,例如:每個人的便服裝扮,Johnson 是最醜最舊的。

還有,劇情的視野也比一般的戲劇寬廣。例如:第五集的主題是回家,編劇不知道為什麼擺了外籍勞工和唐寶寶的小橋段,其實這些都可有可無。(外籍勞工跟回家的議題是滿有關係的啦)

ep5 - 外籍看護
ep5 - 唐式症憨兒


就這樣,我覺得《出境事務所》很棒,特地花了超過 7 小時來寫這篇推薦文。


(不過下一篇我想說一下第十集之後的小缺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