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雜記4-3 - 如何讓 KANO 更好看

那天在電影台看到《KANO》,好像已經演到快尾聲了吧,就把它看完了。

在談《KANO》前,先看一個別人分享的故事:
[討論] 台灣可拍成電影的題材    HaHaPoint (HaHaHa) @movie
https://www.ptt.cc/bbs/movie/M.1388982149.A.586.html
為什麼上述的故事會讓人覺得很值得拍成電影,它的特徵就是:

1. 主角的處境讓我們感興趣。
    上述的拳擊手出身貧寒,但拚勁十足。
    如果是反英雄的故事,一般都會弄個可愛的小故事去襯托出反英雄的本性。
    
2. 主角經過奮鬥後,獲得了第一次的勝利。

3. 挫折出現,主角重新認識自己,反正就是找到信念、不再自我懷疑、勇氣、相信親情同伴愛情之類的,然後再次挑戰目標。

4. 最後的決戰!(是輸或贏就靠創作者鋪陳了,說服觀眾的材料要在整個故事中逐漸累積。)

所以,你會覺得《KANO》滿熱血感人的,因為它本身史實就很符合觀眾對故事的期待。
而且,球賽是最單純的英雄奮鬥旅程了,有輸贏的故事永遠都很吸引人。


《KANO》這麼棒的故事和精神,卻被果子電影的導演搞得一團糟。
要再強調一次,我對於改史實,把嘉南大圳完工、噴水池完工、地理位置和時間的合理性、球賽的內容完全沒意見。我瞭解也認同導演做這些改編想傳達的內涵。

我有意見的是導演說故事的方式。
先說結論,就是瞎拍,沒有結構也不連貫的瞎拍。

正文開始:

教練和嘉農的偶遇,超級不連貫,應該要在球場相遇後、然後一起在澡堂受到路人的奚落。
但是導演把它剪成兩個場景間跳來跳去,教練的場景一句台詞也沒有,還硬加了跑很快的頭巾哥的戲。觀眾對教練可是一無所知啊,根本一點感受也沒有,這些片段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

(全片浪費時間的劇情超級多,所以才會搞到片長三小時......。)

 接著投手跑去女朋友家,投手笨手笨腳把東西撞倒(為什麼?)。

接著換幕。

投手騎單車載女朋友,這時候觀眾會期待他們要去哪!
靠,結果什麼也沒有,場景就莫名地切換到陌生人坐在教練家裡。
那剛剛的單車雙載是要去哪裡?

在教練家裡,我們認識了濱田老師的個性,也才知道原來教練的身分是教練。

在換幕前,無預警出現頭巾哥在傍晚時分跑步的橋段。(為什麼?)


教練抓人進棒球隊的橋段,這裡的分鏡徹底失敗。
要知道棒球隊就是人多,但到目前為止導演都沒有要讓觀眾認識球員的意思,而且差不多兩分鐘的畫面就草草帶過加入了三個新人(在路上遇到跑很快的兩個人、揮擊很厲害的人和他的阿嬤擲茭杯)。


接著就是那段經典的投手與女朋友在單車上關於夢想的對話
女朋友:「整個嘉義都在說你們要去甲子園的事情呢。」
投手:「一場球都沒贏過的球隊,還敢數想甲子園?」
不得不說果子電影的導演都很會弄這種橋段,很簡單深刻,也超適合剪進預告片。


教練在家裡一邊寫毛筆字一邊下盲將棋的戲完全可以刪掉。
吳波對教練自我介紹說他也會進嘉農球隊的戲完全可以刪掉。


八田與一初登場,配樂超白爛。而且之後每次八田與一的橋段都一樣,配樂油門狂催,想盡辦法煽動觀眾的情緒。


看到這裡,這部電影也差不多底定了,就是鏡頭亂切,橋段隨意切換,不考慮情緒的連貫,配樂的程度和八點檔一樣,催下去就對了!


1. 教練的回憶被莫名觸發。

2. 充滿挫折的雨夜,照理說,只要放教練拿不到補助的挫折(回憶劇情也異常地久)、和球隊隊員被瞧不起的挫折就好。但是導演硬加了投手的失戀挫折(毫無意義,後面女朋友結婚生小孩的劇情完全可以刪掉),還有八田與一的工程人員(某個日本隊員的老爸)受傷挫折。(這個受傷挫折,還觸發了隊員被迫回日本但後來又無預警回歸的劇情,整段都可以刪掉!!)

3. 挫折後馬上進行復仇之戰(對上嘉中的第二戰),這中間有任何努力嗎??比賽輸了之後,隊上的老球員還哭哭說以後不能繼續打球了,我怎麼都沒看到導演前面有交代這場比賽多重要??

4. 盯蠟燭的訓練,這段很不錯。我不得不說魏德聖就是這樣,過程都亂拍,時間到了就放一下大絕,讓你還能繼續看下去。

5. 濱田老師的木瓜理論,很棒,很好笑。但跟投手的關聯很弱,我也不知道投手在疑惑什麼(直到故事結束,我也不覺得投手在這旅程中有什麼成長)。

6. 北海道投手(就是在片頭說他要在嘉義下車看看的那位)的內心戲太多餘。

7. 教練對他的老師說:「我怕輸。」
    整段戲莫名其妙。

8. 就這樣帶過帶過帶過,到了最後的冠軍戰,導演設計的橋段是讓投手的手爆了、投手堅持自己投、隊友奮力防守,最後半局最後一人次,投手打出高飛球被接殺,比賽結束。
    這麼重要的橋段真的該交代得更有說服一點......,木瓜理論完全不適用這個情境啊。



亂七八糟的結束了,片尾還有魏德聖熱愛的棚內假船,莫名啊!

真的不會拍電影,瞎拍,故事完全沒有被提升。
球賽的場面也都毫無張力,比賽過程被帶過的時候,攻守畫面也都亂剪亂湊。


果子電影拍的《KANO》,如果配上新聞主播的旁白,就可以完美變成報導的歷史類戲劇。
(即使它只是類戲劇,還是殺爆許多國片了......。)

把廢戲刪掉,把畫面和情緒重新剪接、連貫,這齣類戲劇會好很多。
也才會像一部電影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