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雜記4-1 - 開始運動(二)愈簡單愈好

標題下完就覺得講完了。

適當的裝備能在一開始就準備好是最好的,例如慢跑就要穿慢跑鞋,重訓就不要穿慢跑鞋要穿穩定性好的訓練鞋或平底鞋。適當的裝備才能讓受傷的風險降到最低。

但千萬不要用「我裝備還沒準備好」 的藉口讓自己一拖再拖。

跑步鞋有一定要買 mizuno 的或是一定要去 asics 門市檢測完足型,才能開始跑嗎。
一定要買支 GPS 錶才能開始馬拉松訓練計畫嗎。
一定要有水壺才不會口渴、要有護膝護具、要穿網球鞋才能打網球嗎。
我覺得最終極的藉口應該會是「要買到好看的運動褲」,因為人醜穿任何運動褲都醜。

除了物理裝備,還有心理裝備。
我要先練有氧、心肺,,有體力才能重訓。(?) 
我要先練好耐力,再來練爆發力。(?)
我要先改變飲食、瞭解運動生理學、學習拉筋、從兩萬種訓練計劃中挑出一個最適合我的,才能開始○○。(?)

這些幻想出來的藉口/阻礙/計劃永遠不會少。

當然有些問題是真的存在的,例如長頭髮的人運動完會很濕很麻煩,因為頭髮濕濕臭臭的就沒辦法上班上課,但下班下課的時候又太晚太累了。每天都找不到一個運動完能馬上洗澡的時段,所以沒辦法開始運動。這是非常厲害的「沒時間運動」藉口。

不過藉口就是這樣,即使今天已經滿足了四個條件:
A. 沒下雨,氣溫舒適
B. 沒約會,身體精神也很好
C. 手機裡有音樂、也有藍牙耳機、有運動服可以穿、有人可以陪我去運動
D. 距離上次運動已經過了十週

你還是有辦法突然生出條件 E.「我想重看海賊王阿拉巴斯坦篇」讓自己不去運動。

總是有個更好的時機可以讓未來的你運動,例如週末;
總是有個更好的動機可以讓未來的你開始認識身體,例如懷孕生產;
總是有個更有閒有錢的你會追求身心平衡,例如退休。

可惜你等到死也等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