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閒書筆記2-5 - 史上最強哲學入門:(一)解答你人生的疑惑 (二)東方哲人

(透過以下讀冊生活的連結購書,我可獲得分紅佣金。)
史上最強哲學入門-解答你人生的疑惑★★
史上最強哲學入門-東方哲人

兩本都很實用,為了突顯我對《東方哲人》的喜愛,所以把《解答你人生的疑惑》降一顆星。
日本人很體貼,資料都幫你分類好了,怕你看不懂,都將觀念以對話/問答的形式呈現,怕你沒興趣,還用有趣的主題包裝;我因為這兩本書而把漫畫《刃牙》一到三部都看完(當時邪惡的布卡漫畫尚未被閹割)。

第一本,《解答你人生的疑惑》,介紹西方哲學家的主要論證。書的一開始有一張表格,依年代將哲學分成四個時期,每位哲學家都分屬於這四個時期,並且列幾項當時的大事件,例如:一戰二戰、宗教改革、工業革命;當然有些沒列出來,像是里斯本大地震或是《物種起源》出版。(不過我覺得作者把 1800 年之後的現代哲學稱為反理性時期似乎怪怪的。)
作者把西方哲學關心的事當作此書的四個章節:真理,國家,神,存在。當然實際上每個哲學家不會只談神或只談存在問題。把哲學家的論證放進這四個分類是作者的寫書策略。

我對「神」的悖論一向沒啥興趣,但作者把哲學家說的話都改造成十足的日本人口吻,所以依然滿有趣的。
而第四章的「存在」,相對於其他主題,本來就比較枯燥,很符合一般人對哲學的誤解,例如:詭辯啊、文字遊戲啊、沒有用啊之類的。作者因此放了不少解說圖,幫助讀者理解,避免讀者推敲字句而失去興趣。作者很怕你不懂,真的很貼心。
最精采的前兩章「真理」和「國家」,完整流暢,作者在章節結束前的兩篇結語也很不錯:
「真理到底是什麼」(p. 91, p. 100)
「我們是為了什麼而工作」(p. 158)
如果真的很不想買書且沒時間看書,大概看這兩篇就可以讓你收穫良多。這本書非常生動,像看漫畫一樣沒有門檻,是個莫名熱血的豆知識節目,應該不到兩小時就可以讀完,比看兩本海賊王單行本還快啊!

不得不說,每個哲學家都有出場詞和頭銜真的滿白爛的。
「使世界瘋狂的大妖怪」
「殺了神的瘋狂超人」
「解開存在之謎的男子」
「魅力型高人氣知識分子」
「哲學界最強的菁英」
「在論戰中沒輸過的相對主義者」

第二本,《東方哲人》,簡直是認識佛教必買入門書,非常推薦。相較於西方哲學有很多好書可以看,市面上的東方哲學書大部分都和宗教鬼故事沒有兩樣,虛無飄渺的鬼扯一大推,通常連前十頁都看不下去,勉強讀完還會造成暈眩。
作者在第一章介紹了當初印度人到底在搞什麼,「修行」的內容有多極端佛教在「追求什麼」,還詳細講解「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內容;光是這些,就值得買下這本書了。

第二章標題是中國哲學啦,講戰國諸子百家的思想,但我沒興趣就不當它一回事。

第三章講日本佛教,這章也算有用,因為,日本的附佛外道還滿興盛的,這也是為什麼我說光是第一章的內容就值得買這書。因為台灣的附佛外道,發展到現在,也開始有事件會上新聞、教團還推出候選人、進入政治圈和影響決策圈了啊。
對佛教有基本的認識,幫助自己和家人防身還滿重要的。要是等到親朋好友都被附佛外道吸收、全部撩下去為師傅犧牲奉獻,就來不及了,我目前不覺得有什麼好辦法可以讓人脫離宗教。
而《東方哲人》這本書讓日本人超會整理的優點充分發揮。在西方哲學那本,或許會覺得作者的解讀有點太多,太像說書人;但這個寫作手法卻非常適用於東方哲學,簡單地說,東方哲學我本來不覺得算是什麼哲學,但經過作者的精心整理,以及他個人觀點的引導,讓我覺得「原本沒頭沒尾的一坨東西」好像還滿像個有道理的論證,而且還能破除迷信,例如:
你會瞭解為什麼不應該拜佛。
你會認識禪的本質。
總之,根據作者所說,東方哲學是「需要體驗才能瞭解」的。
所以,就把,這本書,看一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