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閒書筆記2-3 - 哲學的40堂公開課

(透過以下讀冊生活的連結購書,我可獲得分紅佣金。)
哲學的40堂公開課★★★★
副標題很長,從「提問的人」蘇格拉底到電腦之父圖靈,與大師一起漫步的哲學小旅程。
英文書名:A Little History of Philosophy。不用管中文書名,看英文書名就知道是本講哲學歷史的書,作者介紹每個人物的經歷、該時代的普遍價值,幫助你理解每個論證為何被提出,受哪位前人的啟發,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或是反對哪些論證,在當時以及後世又造成什麼影響。作者功力高強,行文流暢,非常易讀,我大概花四到五小時讀完。

我覺得這本書是必讀哲普書,除了讓你系統性地初步理解哲學在搞什麼,也讓你對各種論證或是○○主義,不再容易有望文生義的誤解。

順帶一提,我買到的是初版六刷,有一大行排版錯誤,以及兩處疑似漏字看起來怪怪的地方,還有一個哲學家的生卒年打錯了,以上疏失都不影響內容理解。

我做這書的摘錄,花了應該超過二十個小時吧,遠超過我讀它的時間。
做完摘錄等於又讀了兩三遍,也才發現有些章節的內容確實比較弱,算是有趣的收穫。
以下是四張我用 coggle 作的摘錄輸出的圖,我怕把全書四十個章節的摘錄都 po 出來會有版權的問題 XD

題外話,我本來想把全書的哲學家都擺在一張圖上的,這樣可以由上而下顯示出時間軸,還能在每個人之間連上關係線,每個人的「經歷」、「理論」等等欄位的顏色格式都一致;不過我實在找不到好用的工具......。

原始大圖
原始大圖
原始大圖
原始大圖


2 則留言:

  1. 透過這裏,在讀冊生活購買了電子版本。筆記做的超厲害的。 請問哪裏有完整版本下載?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怕有版權問題所以不會全部公開~抱歉啦。
      另外,感謝你的支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