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雜記2-4 - 我的輸出都是徒然

我在核心原則(二)這篇裡面提到的狀態一,是個「做什麼也都徒然」的狀態。
對於我認定的待援助者,這種國中生心智讓我感到非常無助,我目前沒有突破它的手段和方法;我積極進行的幾次救援,整個談話過程都是我在高談闊論而已,只是我自己把自身的想法和信條又重新整理一遍,隨機創造一些適合待援助者的假設情境、不嚴謹的舉例類比等等,試著將問題的核心凸顯出來,和待援助者一起面對它、攻破它;而實際上是,他對我的建議和剖析視而不見,我對他的想法也無法有更深的了解,最終沒有達成任何交流、效果、經驗認同。都只是我講得很爽,另一個人也盡情訴說,兩個人同時進行沒有聽眾的佈道大會。
(我的手段、技術、信念當然還需要很多的改進,這改天再說。)

令我束手無策的國中生狀態,我實在搞不懂它。
(我也不確定我是怎麼脫離這種狀態的,還是說我也還沒脫離這種狀態?)
(又,有些人天生就能自然而然地成長、脫離,實是幸運。)

我對狀態一的認識是,99.9% 的人,從國中之後就再也沒有任何長進了,更精確的說,國中是每個人因為腦部發展,開始察覺「自我」和養成價值觀的時期,而剛開始時總是一片混沌,你的「一切基礎」通常就直接繼承自家庭(沒有家庭的,就繼承於所處的社會環境。另,家庭當然包含於社會環境)。然後呢,人們就始終停在這個混亂但是自以為清晰的起點上。
而沒有人會覺得自己跟國中生一樣蠢。

但我想舉個例子:小學的時候,大家不就在模仿成人的社會行為了嗎,男女朋友啊、義氣啊、小團體啊;這些當時是「一切」的東西,長大後看來,不就是些蠢蠢的、可愛的小故事而已嗎。

為什麼我要說大部分人都停在國中生的狀態?因為,你沒有邏輯、沒有判斷能力、沒有知識、沒有反擊能力、沒有哲學、沒有信念;你只是盲從「慾望」,錯把慾望衍生的想法當作原則、當作「你個人」。你的生理和心理早在十五六歲時分道揚鑣了,因為心理本來就需要更多的關注、培養、不像生理自然會與時俱進,而你未曾「有系統」地提升過心理。
你只是在那超爛的(誰敢說台灣的社會環境不是超爛的)「一切基礎」上亂堆東西而已,就像用水彩和香水和黏土,料理出一桌宴席一樣。

在國中生狀態下,所作的一切思考,根本不存在,都是「假的」思考,都徒勞無功。
要脫離這狀態、從這個起點邁出腳步,只能靠運氣,和做。
做就是大量的做(做什麼都可以)以及大幅度的精進生活方式。
很簡單。但是很少人做得到 。

前天在台灣社會事件信息圖表上看到〈成長的五個階段〉,很不錯。大家其實都卡在階段二(階段三這個門檻,就是大家都是國中生的原因),但為什麼一輩子卡在階段二,卻還能快樂得活下去?因為不自覺,而且,只要傻傻地跟著人群走,還是能得到階段五的東西進而滿足,舉例來說,就算你用完全不科學的方法在健身房鍛練,你還是能獲得一些體態與健康;大家都是從階段一,外接一條名為賺錢的線,直接連到階段五的啊,性慾、食慾、權力、優越感,全部搞定。

誰傻傻的,我才傻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