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雜記2-1 - 宗教像什麼

宗教就像是以前讀國中時,每種科目評量的解答本,解答本提供你每條是非題、選擇題的正解,但世界並無法被這些單向的敘述概括;解答本可以正確地對應到第OO學年度OO科OO版OO評量,可惜世界改變的速度連時間也無法預料;至於簡答題,解答本一概回應:略。

解答本裡的一切幾乎沒有妥協的餘地,即使真的是單純的印刷、排版錯誤,學生們也得百般求證後才能接受解答本真的錯了、才能選擇相信自己。

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在新的一年與新學期開始時立下願望,在來年到來時才發現什麼都沒做,於是又立下大同小異的願望;從不思考地過了二三十年,歷經求學、工作、愛情、婚姻,然後在某個 "好像很有意義" 的時刻驚覺自己的渾噩。(舉了兩個很難看出有相關的例子...。)我想說的是,會去接觸宗教並進而信教的人(原生家庭除外),全都是因為「疑惑」,對自己心中深根蒂固的惡感到疑惑,對遭逢不幸劇變的原因感到疑惑,對自己生為人、所求為何感到疑惑。

寫不出答案,抄解答當然最快。
宗教的形象都太好了,它們共通的形象是「行善」、「心理/生理健康」、「來生/死後能過得更好更快樂」。
太好了,這樣問題都解決了。

我不想責備那些傻傻的信教捐錢出力的人。我心中想幫助他們的心情 和 鄙棄他們的心情各占七成與三成吧。而我確實地認識到,人真的一進到宗教裡就很難出來了,抄解答的話你根本不用思考,既然不思考,怎麼可能脫離宗教。(寫到這裡忽然想到少年 Pi,他不就是用最極端的方式才找到信念、而脫離宗教的人嗎?)

人生以及它的一切,是無數個沒辦法簡答的簡答題,幸運的人可以找到「信念」這個萬用解去面對各種挑戰,不幸運的人,也就是 99% 的人,都只能瞎猜,不然,就拿起解答本開始抄吧。

1 則留言:

  1. 我看少年PI的心得也是這樣耶!!! 正好跟我同事相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