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雜記1-9 - 清潔與收納(一)

(20140602更新:透過以下讀冊生活的連結購書,我可獲得分紅佣金。)

先說收納。
近期關於收納的最紅的兩本書應該就是《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和《斷捨離》吧,不過這兩本書,我都不算有認真看過,因為我本來就是會把東西收整齊的人,再加上這類的日本作者在寫書的時候,常常會穿插太多廢話,所以我都只從目錄挑有興趣的章節翻看。
然後以下是我的一些心得。

要將收納做好,首要工作是,減量;減量就是,把不需要的東西都丟掉。
但判斷一個東西是否有留著的價值、之後是否還會急需此物,其實還滿困難的。舉例來說,我現在用的桌子是木桌,所以滑鼠不需要滑鼠墊便可運作良好,那如果我大學四年都沒換宿舍,這滑鼠墊就要閒置四年了!但滑鼠墊也不占什麼空間,留著好像也無所謂吧?又,這麼一想,好像任何東西都先留著也無所謂啊,然後就堆滿雜物XD
要下定決心丟雜物,得先轉換自己的思考方式(有點廢話)。好比搬宿舍時用的大紙箱,大部分的人都會想說下次搬家還會用到所以要留下來,但其實現在去超商宅配行李的時候它自然就會給你新的紙箱,又或者,為什麼我要為了省兩三百塊而留著紙箱在那沾灰塵而且還犧牲宿舍的空間(不要覺得擺在衣櫃最上層就眼不見為淨)。甚至更直指核心的思考,讓行李少到不需要用大紙箱就可打包不就得了。

我目前 "極少用到" 的東西都收在一個 A4 列印紙紙箱裡,裡面有:鐵捲尺,一堆原子筆,去光水,棉質作工手套,手機座充,菜刀,一堆彩色筆,量杯,和一個酒精空瓶。
最常用的東西,就擺在桌子的三個抽屜裡。抽屜一,擺便條紙,第二副眼鏡,證件,電子辭典,和一兩項小雜物。 抽屜二,棉花棒,牙線,各種藥膏及保養品,剪刀和螺絲起子與透明膠帶。抽屜三,垃圾袋,兩樣清潔用品的補充包,乾淨的塑膠袋們,和可以用來墊東西的 A4 紙。由於抽屜一會被我在桌邊另外裝的支撐手臂的支撐架擋住,所以抽屜裡放的是三個抽屜中使用頻率最低的東西。抽屜二和抽屜三很常用,所以必須隨時都能順暢開關。
為了讓東西不沾灰塵,所以我把東西全收進抽屜!
我的桌面只有一台筆電(以及螢幕架,外接滑鼠鍵盤,電源排插一條),一瓶水,一座檯燈,一包衛生紙,就這四樣。
所以我的桌面有很大的緩衝區,當剛從外面回來手上一堆東西時、或是有朋友來宿舍玩時,就可以一股腦地把東西往桌上丟;我的宿舍門邊的鞋櫃上也是緩衝區;而乾淨的地板其實也是緩衝區就是了。
緩衝區的概念滿重要的,它可以讓房間大部分的空間幾乎隨時都是整齊的。
收納也需要注意換季的問題。
好比冬天的時候,衣服即使穿了一整天還是沒啥異味,那這些衣服要收在哪裡,披在椅背上?清醒時堆在床上睡覺時堆在椅上?吊在衣櫃裡?如果你在夏天時做的衣櫃收納有預留緩衝區的話,就比較不會因此又變得一團亂。
保溫瓶、熱水袋、電風扇這些季節性物品,在收納的時候要多方考量,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裡有一個不錯的概念,就是神龕--把對你有意義的東西擺在一個特意空出來或是顯眼的地方。所以,我就把一些票根和紀念品用磁鐵吸在宿舍門後,把我平常在看的書和從圖書館借的書擺在電視上(為了避免書沾灰塵,就會想早點看完收起來,而且電視上的空間擺不了太多書,也才不會借了買了累積一堆書來不及看;我目前是維持四本書的狀態。)又,神龕這個概念,是要讓有意義的東西顯眼,換句話說,就是讓雜物不在視線內,說到底,讓雜物減量還是最重要的,雜物減少,你能支配的空間自然就多了。

將東西分類也是一個重點。我的衣櫃裡就有一格是用來擺衛生紙、保養品和清潔用品存貨、藥品存貨這類的東西,那其實這格衣櫃裡的東西,和抽屜二抽屜三裡面的東西是重複的。分成兩區是因為我把他們分成 "服役中" 和 "存貨"。這樣做也才不會讓抽屜太過擁擠、雜亂。

大約就是這樣吧。減量、緩衝區、不沾灰塵、分類、適應各種季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