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雜記1-7 - 傑作

1.
Kill Bill 應該是第一部讓我覺得超級好看的電影,好看到讓我記住導演的名字,Quentin Tarantino,剛剛打不出譯名而英文名也拼不出來還查了一下;不過以前沒有"看完該導演所有作品"的概念,所以對他的印象也僅止於此。而即使我當時仍然是個小笨蛋,我還是感覺得到他作品的兩個明顯特色,一是各種模式的引用,二是人物對話異常地多,這兩個特色超有趣,很對我的胃口。
後來接著看了 Inglourious Basterds,最近則看了 Pulp Fiction,也都很喜歡;這三部我最喜歡的還是追殺比爾,原因一是他音樂比較多,二是它就是個英雄旅程(我還是偏好"結構完整"),第三,大概是、或許是,就只是因為它是我最先接觸的作品;而 Pulp Fiction 雖然最好笑,但我覺得它也是個,你能否進入昆汀教派的門檻。XD

2.
散文裡的人物所講的台詞,如果總是裝得很雋永,不是很可怕嗎。
裝得很雋永的話語,就好比全家開始賣珍珠奶茶後,便利商店板就暴增幾十篇珍奶的食記......。為什麼?因為很輕鬆寫意,不費啥力就可得到很多回應。
這些假話,幾乎都是以神的姿態出現,為你醍醐灌頂,或是當頭棒喝打得你頭破血流;它本身就是個句點,只為了製造效果、製造氣氛,而不是繼續討論。動輒讓日常對話出現句點的人,很可怕吧。
不過換個角度想,笑點好像也是類似的東西?只是它裡面沒有躲著伺機偷渡的混帳。

3.
我昨天才意識到我跟金庸好不熟喔。沒看過幾部,而且也都忘光了,更不用說拿台詞來惡搞了。
好可惜喔,但現在也沒什麼心情看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