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雜記1-6 - 人的分類

我一直以來都不喜歡刻板印象這種觀念。而當了二十幾年的學生,
最常遇到的刻板印象就是:好學校的好學生,什麼都比較會。
(在打這句話的時候覺得好可怕。以後這句話遇不太到了。可能會開始遇到:有錢就是屌。XD)

好比許多人根本不清楚碩士、博士、教授到底在衝殺小,
但他們就覺得他們很厲害很無敵,還肅然起敬。
要拿到一個國內博士學位,真的不難吧。每天睡到中午,懶散地工作個三四小時,其他時間四處吃吃喝喝遊覽一番;等個四五年,博士學位就到手了。但說得容易,這之後要付的代價也可能是相當大的。
好,離題了。

我想說說我最近遇到的兩件事。

第一件事:之前跟廠商的工程師接洽,用即時通訊軟體在線上討論。講著講著這工程師就開始抱怨起來了。欸欸,我跟你認識不到五分鐘啊? 怎麼會跟我談起你的心聲啊?當下我就了解到不是太妙。儘管如此,我還是想把事情搞定。
後來又有約了當面討論。該怎麼說呢,我感覺到他確實是個好人,很隨和,很善良,很好聊。
但是,為什麼一直抱怨啊...??抱怨公司氣氛、抱怨同事、想要跳槽什麼的。

很能說,卻沒有行動。沒有改善,沒有轉換。

第二件事:這類話常常聽到。只是今天又遇到。
他們都會說:像我們這種不會讀書的,當然比較差啊/智商低啊/反應不快啊 。諸如此類。

很可怕的畫地自限。就可能只是小學四年級某一次考試考不好之後便放棄學業從此不曾再認真念書。就只是學歷不好,就只是這樣,就放棄了思考,從此不再思考。只是因為成績不好,但卻讓它滲透到一切,一切,也就是人生。


為什麼,明明不該以這些外在條件將人分類的,但這些規則卻鐵一般的普遍適用。
很殘酷。這就是高斯分布嗎,唉。
教育本該是阻止這些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