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雜記1-3 - 歌詞

每篇最後都有剛寫完時的小記。
很沒來由地開始亂寫歌詞,然後湊到十首,歷時三週。雖然心裡清楚寫這些東西的意義或挑戰性都很小,但是怎麼講,總不能空講吧,所以還是,把它們完成了。而我期待它們能夠被唱,等我哪天忽然變音樂天才吧?
以下照完成的順序排列。

"寫了歌詞,望有緣人為它編曲、譜曲"

1. 《這樣》
長大是低能兒說的話
我們成熟人用的詞彙是成長
肉體成長
心靈成長
我們連排泄物都指數成長
不要害怕
內褲還穿得下
一切都在掌握之下

懂事是媽媽的洗腦童話
我們成熟人最擅長起身抵抗
今天抵抗
明天抵抗
我們身無長物所以才堅強
被人遺忘
或是徒勞絕望
死亡也無法將我阻擋

規則邏輯吱吱喳喳全是廢話
阿囉哈阿囉哈
你是從夏威夷來的嗎
黑人給我閉嘴歐巴馬
黑人給我閉嘴歐巴馬

統計數據是完美的實話
我們成熟人也躲不過一般化
普遍智商
普遍才華
我們被採樣後都沒有誤差
何嘗不想
即使只是土壤
還能化育愚蠢的夢想

小記:挑戰亂寫東西。
   這首詞是從"黑人給我閉嘴歐巴馬"開始發想的,
   在開始前我腦中完全沒想法,
   本來只想亂打一下應該不會花很久,結果還是花了快一個小時..XD
--

2. 《起床號》
天氣這麼好 太陽這麼高
小狗在草地嬉鬧互咬
連河馬也拔腿奔跑
早餐店老闆 傻傻呵呵笑
溫暖的金黃將人環繞
清新早晨如此美好
怎麼有阿呆
怎麼有阿呆還在睡覺

早睡睡不著 早起起不了
鬧鐘覺得自己在搞笑
醫生也沒有特效藥
枕頭想收工 棉被想逃跑
每天都加班誰受得了
聽到他們悲鳴哀號
怎麼有阿呆
怎麼有阿呆還在睡覺

喔喔喔喔喔喔
每天都要學泰山大叫
喔喔喔喔喔喔
用陽光洗個澡
喔喔喔喔喔喔
每天都要用丹田問好
喔喔喔喔喔喔
讓阿嬤嚇一跳

小記:照理講會有第四段的。我第四段都想弄得比較負面,
   但我覺得讓阿嬤嚇一跳很好笑,所以就還是讓它停在這吧。
--

3. 《黑人的棺材》(台語)
困難的挑戰親像山
爬完一山又一嶺
不敢休息怕輸人
只有將命來拖磨
父母親戚都在講  講:ㄍㄤˋ
朋友也在拚輸贏
你看你看
這個囝仔有出息  息:ㄊㄨㄚ
那個了然又荏懶  了然:枉然、枉費。 荏懶:lám-nuā

還有喘氣就要拚
毋通整天等放假
斷腳斷手繼續行
因為你還有性命
別去懷疑別去管  管、插、干涉:tshap
規矩不是你在訂
你看你看
偷來暗去沒犯法
作官賺錢最時尚  流行、時尚:sî-kiânn

想要放棄
想要逃避
甘願放棄
甘願逃避
我要來去
買一副棺材
我要來去
買一副棺材

黑人的棺材 長度十尺多
伸圇袂撞壁 舒適又快活  伸圇:伸懶腰。袂:不會。

黑人的棺材 足足五尺寬
自由翻身睡 絕對袂生蟲

黑人的棺材 釘得密密密
空氣袂對流 光線走無縫
永遠的黑暗 袂擱有變卦  袂擱:不會再。

小記:不討好的題材。但還是試試看。
   覺得沒曲就亂寫歌詞好像沒啥意思。
   黑人的棺材,典故來自瓦哥;當年看到真的快笑死,印象深刻。
--

4. 《無人島》
不用再打掃
反正也不會回來睡覺
不需要錢包
把智慧和手機都拋掉
別再想那麼多
現在就開始跑
馬上去佔領無人島

喔喔喔這是我的無人島
你好我是國王請多多指教
喔喔喔什麼都沒有的無人島
只喝椰子水才不會飽

沒關係這是我的無人島
慢慢等總會有傻瓜來投靠
喔喔喔紫外線免費的無人島
一起曬成肉乾好不好

不用再煎熬
放進微波爐只要五秒
不用再苦惱
加點砂糖把酸澀取消
只要記得微笑
把手緊緊抓牢
我們就是座無人島

小記:好溫馨喔
--

5. 《候診室》
搞不清楚 這裡是哪裡
希望不是 我的目的地
巨大的無機體
沒有任何情緒
沒有溫度 也沒有神的話語

禱告不是 有用的工具
這裡只有 病床和輪椅
軀體如此疲勞
病痛持續騷擾
我們在等 神祇般的白袍

坐在這裡 像一根菸蒂
清晰可見 又模糊不已
還要好久 才輪得到我
不用多久 就輪得到我

小記:因為嚴肅,想讓它精準一點,所以寫不了太多XD
--

6. 《白癡》
我相信 夢想只要用心培養
終究會長出翅膀
儘管撞得滿身傷
我還是會堅強

我相信 明天就會長出翅膀
夢想載著我翱翔
美好前程在前方
未來充滿希望

我相信 你現在一定在天堂
有對潔白的翅膀
躺在柔軟的雲上
喝可樂配香腸

為什麼 動不動就長翅膀
難道說 你有超大流量
為什麼 貧乏的愚蠢幻想
還能夠 繼續張牙舞爪
為什麼 不斷地蔓延滋長
能不能 不要再複製貼上
空洞得沒有辦法
絕望到不能再絕望
無法阻擋
只能乖乖地吃巴掌

小記:本來是一直重複大罵智障智障智障的。
   但其實智障跟聽障、肢障是一樣的,
   用來當形容詞實在不好,所以全部拿掉。
--

7. 《一顆氣球飛上天》
一顆氣球飛上天
兩顆氣球飛上天
三顆氣球飛上天
慢慢地 全都看不見
我想 是我瞎了眼

一顆氣球飛上天
兩顆氣球飛上天
三顆氣球飛上天
我希望 是喜劇收尾
可惜 天不從人願

一顆氣球飛上天
兩顆氣球飛上天
三顆氣球飛上天
無止盡 不停地輪迴
前方 沒有終點

與其抱著箴言
不如拿起鏟子 早點挖好
自己的墓穴
不如吃飽一點 早點躺進
自己的墓穴

小記:悲傷的龐克音樂。歌詞好簡單,但我覺得這樣才悲傷。
--

8. 《再見》
妳走了
我還在這裡
像是沉睡的碑文 呼吸著城市的廢氣
光與熱 蒸發妳的氣息
將我浸淫 將我推離

太久了
再分不出毫釐
只有顛倒的鏡像 揭示著時間的足跡
玻璃罩 確保一切純淨
也將燭火 悄悄掐熄

好遠了
光都沒能傳遞
像是天外和內宇 無窮處都不被記憶
繞樑的 是無謂的嘆息
或許合掌 或許跪地

模糊了
但還可以繼續
像是最深的夢境 反覆著虛假的訊息
悲傷 終究是雜訊
終被過濾 終會平息

小記:本來還想寫個獨立於這四段之外的,但都平息了,就算了XD
   前三段似乎可以調次序?我沒換就是了,就照寫出來的原始順序。
--

9. 《早餐吃便當》
我的早餐是一個便當
早餐有助於人類的進化
進化的感動無可計量
早餐怎麼能不吃便當
吃便當才不會變胖
便當生養萬物使民自化
世界和平的願望就靠它
便當就是早餐的王

我的早餐是一個便當
蒸騰的熱氣來自理想鄉
讓倦怠昇華靈魂融化
早餐怎麼能不吃便當
大口吃肉很幸福啊
雞腿排骨宮保糖醋爌肉  爌肉:台語發音
趁現在攝取足夠的熱量
一整天都沒問題啊啊啊啊!!

不管怎樣都要吃便當
我的人生需要均衡營養
世界期待著我的力量
我怎麼能閃躲退讓
即使砲火強力轟炸
逃避依然不是我的選項
我會用餘燼描繪出信仰
讓這一切永遠昂揚

小記:好餓喔。
   便當還有很多可以發揮。但沒曲,就再說。
--

10. 《甜點》
磨平的鞋底
落印在幽幽小徑
額頭的汗水
映照著明亮朝氣
眼底的透明
像是堅毅的水晶 藏著雙倍的勇氣

草莓的香氣
優雅地保存回憶
鮮奶油鋪底
滑順地抹去憂慮
歡笑的話語
像是軟糖在嘴裡 綻放可人的甜膩

也許是定理
也許是必然
即使什麼都不管
還是要記得
握住手心溫暖
走到吊橋的彼端
拾起最後一塊
完成拼圖的期待
踏著湛藍的海
走向更寬廣的天藍

小記:十篇,結束,收工,感動QQ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